好多年沒有去過那種把整片書櫃讀完的生活了,有些想念

 

幼時在家裡,我有著三四口紙箱,不時更新。
內容大多來自於親朋好友看過的舊書,從兒童百科到外星人古文明
從節慶的故事到孫叔叔講鬼故事、從歷史到文學、從笑話大全到國語日報字典
現在那本講著吸血鬼河童外星人古文明的世界之謎還壓在我床底下XD
還看了不少世界名著系列,基督山恩仇記、小婦人、木馬屠城呀
星座,血型,風水,紫微斗數,推背圖....
~~~~~每一頁泛黃,是我的回憶,那記憶中的老家

 

幼稚園的時候,有個小小的教室,在四面牆各有一個小小的矮櫃
裡面擺著些童書,在每個等待接送的午後,我就喜歡在這邊看書。
那時候最喜歡的,是一套挖了洞的書,每一張都挖開一個洞,
故事就沿著那個洞所露出的部分而繼續,有時是顆蘋果,有時是張臉。

國小的圖書室跟教室一直有段距離﹐以至於我大多只能趁比較長的第二節下課衝去還書跟借書
有時我也會直接坐在書櫃旁邊,那時候最常看的漫畫的歷史書,那系列很受歡迎呀
小小的圖書室,不知道為什麼福爾摩斯跟亞森羅蘋系列特別齊全

於是我不小心就又把這些全套都看了,雖然我現在幾乎都忘光了 哈

同時也開始看起來科普的書,後來這一直是我很喜歡看的書系,DNA之謎啦,進化的奧妙之類的
~~~~~科普跟歷史,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兩大書系

 

也是在國小,姐姐會在下課後偷偷帶著我去學校附近的租書店租漫畫
於是我把一櫃又一櫃的漫畫看個精光,連我姊在看的言情小說也照看不誤
從少年漫畫看到青年漫畫,現在想想好像真的太早了,哈哈
那個年代好像還是少女漫畫流行的全盛期,夢幻遊戲、思春期未滿、銀色舞台、流星花園
綾瀨悠宇、北川美幸,神尾葉子,不知道有沒有記錯這些人名字,哈哈
~~~~~現在想想,還真的花了不少零用錢呀XD

國中書看得不多,這段時間有可能是在裝氣質,開始看起了類似少年維特的煩惱這種書

好像有點成為了慘綠少年,那是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紀

中國思想全史,佛經,四書,中國哲學,陰陽風水,我真是打死不改看閒書的習慣

偶爾會跑到圖書室借幾本濟公傳呀,西遊記啦
想說來看看中國傳統小說,但卻是沒有幾本乖乖看完,章回小說實在是太長太重複
每一集都看到唐僧聽豬八戒的誘惑,不理孫悟空的勸告,悟空打妖怪還被認為是殺人
被冤枉之後氣跑,氣跑之後唐僧出事,悟空只好回來幫忙,但是打不贏,於是去請天兵天將
最後就是某某神跑出來收服妖怪,然後說出妖怪原來是某某神的什麼鬼東西跑來凡間
無限LOOP!!!!!

這就跟同時間我在看女同學帶來學校的言情小說一樣,還沒翻開就可以猜劇情,
男生很有錢,女主角很善良,男生可能是受過某個女生的傷害,或者是要報復女主角
又可能是因為被爸媽逼婚等等因素要女主角跟他在一起,然後女主角發現自己愛上男主角
這時候就會有個某女或者某好朋友說出男主角的OOXX,女主角誤會而離開
或者是某某壞人來報復,開車開槍綁架誤傷女主角,總之一定不能乖乖幸福結局
一定要來個轉折!!  但是最後還是要融化男主角的心!!

高中的圖書館相當有趣,因為開始有了小說,而且竟然還有借書龍虎榜
會統計歷屆學生借書的數量,進行排名XD  於是我開始了挑戰之路
大家都知道高中念書壓力比較大,所以上課偷看閒書就變成了必要之事
倪匡,金庸,黃易,還有一大堆的歷史小說,成了我這時間點的些微點綴
但是真的不多,畢竟高中時間不多~~~畢業前我只剛擠進前一百名,太遜了

雖然前面沒有提,但其實我還是有在看漫畫
高中不知道為什麼開始看起了香港彩色漫畫,我想大概跟我看了一堆武俠小說有關
一回大概30頁,這段時期我應該至少看了七八千回吧,把一些經典大作(動不動就幾百回)

高三到升大學前,對大學生活充滿了期待,也因為BBS的關係,看起了網路小說
從痞子蔡到九把刀,從不良牛看到貓咪樂園、KKCITY,

看的方式竟然是到精華區從A開頭的作者看到Z開頭,哈哈
有些故事到現在我還記憶深刻,superdj的"家教愛情故事",hinder的"妳是我的女朋友"
搞笑的"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等等等~~~  那個時代沒有這麼多的修真跟穿越
故事大多都是靜靜的在身邊發生......雖然那時候我還太年輕,無法理解作者們常有的惆悵
等到自己經歷過之後,才了解什麼是痞子蔡說的制約......

 

上大學之後,幾乎就沒有文化了,中國思想跟歷史文學越看越少
開始看起了一些西方哲學跟心理學,紙牌的秘密跟蘇菲的世界不錯

偶爾看看西方翻譯小說,不得不說外國人寫小說真的都是又臭又長,描寫都不知道在細節些什麼
或許是翻譯問題?  總之還頗悶的
由於手機的進步,常常會用手機開始看起小說,於是仙俠修真就開始了
登堂、入室、築基,觀微~~  都快變成基本設定了
也看了些西方奇幻文學,進入魔法跟精靈的世界
做過最瘋狂的事情大概就是在一個月內把132本衛斯理小說看完吧
平均一天要看四本,那時候我滿腦子都是外星人,哈哈
金庸的十四天書也看了不知道多少次,黃易的作品也是一口氣全部衝完再複習
看得好像都是小說,對知識的增長還真是沒有幫助XD

研究所除了工具書,程式開發類書以外,最常看的大概就是數學跟科普還有冷知識

有時候還看看醫學跟地理XD
這個時間點電腦雜誌也看了不少,也就是說這段時間看的書還真是正經XD

當兵跟同梯研究起了財經相關,巴菲特成了我不停看到的名字!!
基金、股票~~雖然我到最後還是搞不懂 哈哈,但確實看了不少書

下部隊因為過於無聊,不小心又看起了YY小說(部隊士官常會租,我就跟著看)
趁機也看了流行的"明朝那些事兒"之類的翻案重寫歷史小說
因為當兵實在太閒,閱讀是我生活中的最大樂趣
開始工作後,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關係,還有可能我又被雷劈到
因為從以前就一直聽說金庸古龍並駕齊驅,但我卻沒有看過什麼古龍的小說

於是一口氣就把古龍所有的小說看完了......(古龍小說不向金庸的完整,常常故事散佈在好幾本書)
不得不說古龍的才氣縱橫,雖然爛尾跟前後矛盾的故事不少,

但大概是因為他沒有像金庸一樣一修再修吧(笑),而且能夠把武俠小說寫得像是亞森羅蘋也真是奇蹟
金庸古龍黃易倪匡都看完了之後,不知道大家認不認識梁羽生

梁羽生被稱為新式武俠小說開山鼻祖,大家聽過的代表作大概是白髮魔女傳吧
梁氏的小說,忠孝節義十足,文采繽紛,雖故事常常流於俗套,但確實值得一看
於是一個不小心~~~梁羽生就又是三十多部小說了
--------金庸寫的是武功跟豪氣,古龍寫的是人性與江湖,倪匡寫的是人類的劣根性,

          黃易寫的是禪與道,梁羽生寫的是民族大義



半夜閒談,流水帳似的寫了兩千多字,其實也沒有啥內涵
只是今天去了誠品,想起了那一個又一個坐在圖書館或者另一間誠品的日子
有些人是喝酒解憂愁,我是看書轉心情
閱讀本身會讓我放空腦袋,全心投入,開心跟不開心變成不考慮的事情
喜歡高雄的誠品~~交通方便人又少,我永遠不需要擔心騎車過去沒有地方停
總可以在某個角落看到腰酸背痛,哈哈,這樣的午後不算差吧


創作者介紹

我的小小倉庫

沒有價值的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