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歲的我,在電視上看到了阿亮在超級星期天表演了一段子曰。
十二歲的我,跟同學借來了那一夜這一夜又一夜三套錄音帶,COPY之後天天放
每個夜晚總是放著相聲入眠,毫不間斷的一年又一年
十三歲的我,聽過了台灣怪談之後也開始學著自己跟錄音帶上的相聲演員一起來段卡拉哈哈

那些泛政治的笑話,不符合我年紀的包袱,在一聽又聽中也讓我慢慢懂了
在錄音帶中永遠不懂得笑點,也在花大錢買到VCD之後豁然開朗
那個時候我心中有個小小的夢想,我也想當個相聲演員讓人家哈哈大笑

不太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了,我不喜歡跟人家在一起卻很沉悶
我喜歡氣氛嘻嘻哈哈的,我的嘴開始嘰嘰喳喳永遠講不完
裝傻裝可愛裝噁心,講笑話講八卦,能夠把人逗笑對我來說是份小小的成就
久了之後,習慣性的,我的言談開始誇張了,我的用詞變的充滿了情緒
不是大笑就是大哭,其實我喜歡這樣的戲劇人生。

 

 

加入康領服是必然的,我想我內心有種渴望,上台表演的渴望
其實我不是那種有魅力的舞台主角,也不是隨口一句就能帶動氣氛的搞笑大師
我一句一句台詞仔細的推敲,情緒,反差,漸層,不預設立場。
先天上有所不足,至少我希望我能努力到演的像,我相信只要準備的夠好,還是可讓人哈哈大笑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喜怒哀樂這齣戲,跟有默契的演員互動很棒
彼此的台詞動作都盡在不言中搞定,一邊玩耍可以一邊拼湊出火花
一開始拿到的是既定的劇本,在人物個性沒有修出來之前我簡直是糟糕透了。
幸虧後來漸上軌道,台台痞痞的角色,嗯~~我也覺得根本是在演自己,沒辦法,我演技不夠咩
雖然說是在演自己,可是在台上我可以努力的去誇張,平常不敢做的都可以來那麼一下了
在不停的重複中自己摸索著新笑點,一遍一遍的練習去消化它
讓自己可以成功的把笑點真正好笑的地方傳達給觀眾,我練習了好多好多次
演出時台下的笑聲說明著我像個神經病一樣的跳針練習是值得的

 

 

相聲我聽了很多,也看了不少,有些橋段其實早就了然於心,劇情怎樣跑都猜的到了
可是還是每聽每笑,每看美笑,原因是什麼? 就是他們演的像
那天我看著台上的馮翊綱宋少卿兩位,他們走南闖北,同一個戲碼,同一些台詞
不知道表演過多少次。 可是每次還是裝的這麼自然,讓台下觀眾跟著他們心情走
(其實宋少卿還滿常笑場的XD)
台上捧梗的永遠就是這麼白癡,雖然我們心裡知道那都是演的
可是你還是會被他的裝傻逗的樂不可之。
就說那個老梗中的老梗,您別挨罵了,每次用出來還不是讓人笑的不停

系上的表演,乃至於社團後進這些人的表演,有點走向了偏門
他們沒有舞台觀了,沒預設立場,情緒落差,漸層,要什麼沒有什麼
聽到他們說:笑點比較重要。我在心裡除了嘆氣就是狂笑
今天你想出了一個好的笑點固然是成功,可是你也要有能把它演出來的本事
不然只有你自己知道那是笑點又有什麼用呢,台下只會覺得你很白痴而已

我心中真正厲害的搞笑,是觀眾不管看第幾次,只要到了那邊就會笑的演技
儘管早就知道劇情的走向,明明知道待會某某人會說出什麼蠢話
還是會被他那笨的像真的一樣的神情所帶動,在心中哈哈的笑著他的蠢
那才是演技。。。

 

 


真正的演技是像我耳邊一直放著的相聲錄音帶一樣,天天聽還是天天笑
真正的演技是全省巡迴表演,還可以每一場都演出投入百分百的

沒有像真的一樣的演技,是沒辦法帶動觀眾進入我的戲劇
當然也就沒有辦法讓他隨著劇情嘻嘻哈哈

 

 

 

下面這段是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的一段,常常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就會在我腦中迴響
我常常試著練習這兩位的心情去揣摩這段台詞,可是都無法成功
第一個說話的是金士傑,他的角色是一個大陸來的相聲家
第二個說話的是李立群,他的角色是負責接待金士傑的西餐廳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價值的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